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臺北市107年度區域性資賦優異教育方案實施計劃

壹、方案名稱:CPS創意列車
貳、實施目的:

一、    熟悉並會運用創造思考策略
二、    透過生活問題解決培養創造力
三、    透過生活問題解決培養問題解決能力
四、    培養學員團隊默契

參、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二、承辦單位: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國民小學
肆、參加對象:
初階 ~ 臺北市所屬各公私立國民小學目前就讀四~六年級學生,共30
 進階 ~ 臺北市所屬各公私立國民小學目前就讀四~六年級學生,共25
伍、辦理期程:
初階 ~ 1077 2 ~ 7日,共632節課(7/37/7為全天課程)。
 進階 ~ 107723 ~ 28日,共632節課(7/237/28為全天課程)。
      詳細課程內容請見附件一課程大綱。
陸、活動地點: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國民小學(捷運中和新蘆線之中山國小站14號出口
柒、報名方式:
一、報名時程:即日起開始報名,原校請於107518()下午四時截止報名承辦學校之截止收件時間為107525()下午四時止,敬請於期限內完成報名。
二、採學校推薦統一報名。
¨     初階報名:報名表(詳見附件二)與審核表(詳見附件三)填寫完畢後,一起裝訂,於報名日期前以聯絡箱(030)送達中山國小輔導室特教組。
¨     進階報名:報名表(詳見附件二) ,於報名日期前以聯絡箱(030)送達中山國小輔導室特教組。
¨     初階+進階報名:報名表(詳見附件二)與審核表(詳見附件三)填寫完畢後,一起裝訂,於報名日期內以聯絡箱(030)送達中山國小輔導室特教組。
捌、甄選標準:
一、錄取標準:
l 初階 ~錄取人數以每校平均分配為原則;.由主辦學校組成審查小組,依報名表(附件二)及審核表(附件三)進行評選,評選內容建議由學生親自填寫為佳。
l   進階 ~ 領有初階證書,並於初階活動時表現優異、踴躍參與發表者(請參考備註二)。
二、錄取公告:
l 初階 ~ 錄取名單將於10761日(五)公佈於中山國小網站最新消息,錄取學生將於65日(二)前收到「錄取通知」。
l 進階 ~ 錄取名單將於10779日(一)公佈於中山國小網站最新消息,錄取學生將於711日(三)前收到「錄取通知」;若進階報名人數未達25人,則全額錄取。
玖、辦理經費:
一、臺北市政府教育局107年度區域性資賦優異教育方案補助經費。
二、學生收費:
初階 ~ 每人800元(含二日午餐)
進階 ~ 每人1100元(含二日午餐)
三、繳費方式:確定錄取後,請於繳費日前繳費完畢,逾時視同放棄資格,由備取學生遞補。
初階 ~ 請於66~8日臨櫃匯款或親自至本校總務處繳費完畢。
進階 ~ 請於進階課程第一天(即723日)至本校繳費完畢,若進階報名人數未達25人,則繳費方式同初階期程
拾、學員獎勵方式:
一、活動期間全勤,頒予初階證書,無初階證書者恕無法繼續報名後續進階課程。
二、上課表現優良者,頒發獎品以資鼓勵。
拾壹、備註:
一、本年度舉辦課程為初階及進階方案,明年僅辦理初階方案,請參與學員把握機會。
二、本年度初階課程與進階課程優先名單,如欲報名者,仍需繳交報名表(附件二):
(一)初階優先名單:106年度公告之備取名單為今年優先名單,如下。
1
力行國小
簡楷諭
2
吳興國小
林品妤
3
民生國小
吳采恩
4
中山國小
曾粲智
5
中正國小
李明遠
(二)進階優先及備取名單:107年度進階課程預計錄取25名,106年度初階課程表現優良者優先錄取13名(以課程結束時身分認證的位階計算),優先錄取名單及備取名單如下:
優先錄取名單(以下為亂數排序):
1
中山國小
黃思翰
8
大直國小
陳均芃
2
民生國小
吳怡萱
9
士東國小
沈恩忻
3
大橋國小
楊詮盛
10
景興國小
劉明璿
4
志清國小
王晴
11
興隆國小
施書璇
5
龍安國小
黃昱寧
12
日新國小
梁玉
6
五常國小
莊善淳
13
大屯國小
陳姿云
7
民族國小
張鈞甯

三、成果發表當日(7/77/28)若遇行政機關宣布放假(如颱風假等),則順延一天辦理(改至7/87/29),請家長優先保留此時段;活動期間若行政機關宣布放假,則依比例辦理退費。

附件一:臺北市中山國小區域性資優方案~CPS創意列車課程大綱
CPS創意列車
簡介:本課程運用創造性問題解決模式(CPS)設計而成,CPS經國內外研究證實可有效提升學生的創造力及問題解決能力。課程中由學生決定學習方向,因此無法具體描述課程內容由學生透過小組大量討論後形成創意想法,並執行創意行動!!
學員心得:「太棒的課程了!我好像置身在美國的學習!」、「沒有標準答案的課程,我非常喜歡!」、「老師說只要我的答案就是好答案,真是一點也沒錯!」、「我從來沒有這麼累過,因為CPS讓我從第一秒鐘到最後一秒鐘都在動頭腦
家長心得:「值得一辦再辦的CPS~」「感謝老師的用心,課程、網站、發表會都很經典!」
初階課程:玩具進化論大綱
日期
節數
課程
名稱
內容(任務:團隊G;個人I
7/2
(一)
半天課
900
~
1210
團體動力
衝衝衝
1.    【創造力測試】I:經由創意測驗測試學員創造力
2.    【猜猜我是誰】I:經由腦力激盪術自我介紹,並初步進行分組
3.    【觀察他是誰】(G)經由猜測腦力激盪結果遊戲,凝聚小組團體動力
7/3
(二)
全天課
900
~
1210
玩具心事
誰人知
1.    【玩出不順】(G):進行玩具定義,運用635腦力激盪術進行玩具引發不順事件的蒐集
2.    【證據會說話】(G):運用六何法針對不順事件進行事實探討
3.    【問題排序】(G):將上述事實轉為問題後,運用配對比較分析法進行不順事件問題排序
1300
~
1630
玩具合體
新藝術
1.   【發明俱樂部】(G)運用強迫聯想技術創作進行產品發明
2.   【發明產品評選】(G):運用High-Lighing選出優秀作品
3.   【玩具藝術創作】(G):運用BS.635BS列出創作主題,並讓小組交換主題創作
4.   【玩具藝術評選】(G):運用評估矩陣CARTS,選出優秀作品
7/4
(三)
半天課
900
~
1210
玩具分身
要相惜
1.   【玩具拆解時間】(G):運用廢棄玩具,小組拆解成最小單位
2.   愛物惜物海報】(G):小組運用各種擴散技法進行創意組合,製成一張宣導愛物惜物的海報
3.   【宣導海報評選】(G):運用評估矩陣CARTS,選出優秀作品
7/5
(四)
半天課
900
~
1210
玩具博覽大發現
1.   【玩具再生繪本製作】(G):以「廢棄玩具如何再利用?」為問題情境,讓小組學員一步一步解決問題,並將解決問題歷程製作成繪本。
2.   製作繪本過程中運用CPS技法:
l   創造性問題解決
² 建構問題、探索事實、確立問題、產生點子、尋找解決方案、建立接受、行動計畫DIY
7/6
(五)
半天課
900
~
1210
玩具博覽大發現
7/7
(六)
全天課
900
~
1400
玩具展覽
大無限
1.   【解題大師的一封信】(G):小組進行玩具博覽會準備
2.   玩具博覽會實施(G
1400
~
1630
u  初階課程費用共800元整;全天課程(7/3.7/7)附便當;7/7(六)1400~1630為成果發表會。

進階課程:未來老人樂園大綱
日期
時間
課程
名稱
內容(任務:團隊G;個人I
7/23
(一)
全天課
900
~
1210
CPS
闖關
活動
1.創意分隊:隊員分工
2.能力測試(I
3.團隊任務(G):闖關卡
4.任務重點:熟練創思技法
1300
~
1630
老人
加油站
1.   個人任務(I):攝影及未來學技巧
2.   團隊任務(G):任務決定及小隊成立、設計問卷
3. 任務重點:工作分派、訪問老人
7/24
(二)
半天課
900
~
1210
老人樂園
調查
1.     訪問當地人群
2.     任務重點:熟悉老人樂園設計圖、得知遊客想法、攝影
7/25
(三)
半天課
900
~
1210
老人
樂園
統計
1.     團隊任務(G):樂園改造(家人+自己+遊客)
2.     任務重點:找出樂園問題所在~困惑、事實、問題主意、最佳方法、接受(阻力及助力.訂立計畫)
7/26
(四)
半天課
900
~
1210
未來
生活
探討
1.回顧上次表現
2.團隊任務(G):未來生活模擬
3.任務重點:各組針對改造的未來知識領域充實;未來生活想像+老人特質討論+未來學技法融入
7/27
(五)
半天課
900
~
1210
樂園
模型
劇本
1.     回顧上次表現
2.     團隊任務(G):樂園建立
3.     任務重點:建立樂園~最佳方法、接受(阻力及助力.訂立計畫)
7/28
(六)
全天課
900
~
1400
未來
樂園
諮詢
會議
1.     家長創造力培訓(上午900~1200
   講座:張書豪老師
2.     學生準備諮詢會議:題目的Q & A

1210~1300為用餐時間)
1400
~
1630
1.     成果發表會
2.     團隊任務(G):創意博覽會
3.     運用諮詢會議,將小組成果展現。邀請家長擔任未來老人樂園專家,給予意見及評分
u  進階課程費用共1100元整;全天課程(7/23.7/28)附便當;7/28(六)1400~1630為成果發表會。

u  講師介紹:
江美惠老師、林傳能老師與溫蕙茹老師為臺北市中山國小資優資源班教師,分別於201020112012年獲選為微軟創意教師第一名、第二名等殊榮,並於2015年獲選親子天下翻轉教育創意教師;於臺灣各地多次分享其資優教育及創造力教學經驗,擔任多屆臺北市區域性資優方案教師。

附件二
ê錄取編號:
 
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國民小學-107年度區域性資賦優異教育方案報名表
報名課程:□ 初階~玩具進化論
   進階~未來老人樂園(參加初階為民國      年)
  初階+進階報名進階課程者,除優先錄取之13名外,其餘請耐心等待至7/9公告錄取名單
處由承辦學校填寫
一、學校資料欄
學校名稱
          國小

學校電話

學校聯絡人姓名

二、學生基本資料欄
學生姓名

 
£    £
就讀班級
         
用餐別
£    £方便素
家庭住址


家長姓名

家長聯絡電話
(緊急聯絡電話)
(O)
(H)
()
E-mail
請以正楷填寫

推薦理由
特殊需求
(請導師或推薦教師填寫及簽名)
推薦理由:

學習特殊需求:

分組考量:

合作學習表現(1~45~8各勾選一個):
1.學生總是主動發表      5.學生總是領導其他組員行動
2.學生常常主動發表      6.學生常常主動配合其他組員行動
3.學生偶而表達想法      7.學生偶而主動配合其他組員行動
4.學生很少表達想法      8.學生通常在小組中不行動
                           導師/推薦教師簽名:
三、家長同意書(共分接送安全、肖像權兩份)
本人願維護子弟於「CPS創意列車」課程期間上下學之安全,遵守學校及教師之規定。如有不接受輔導而發生違規情事者,將由本人自行負責。家長/監護人 簽章:
本人同意貴單位於課程中拍攝、修飾、使用、公開展示本人子弟之肖像、名字、聲音、作品等,並展示於活動網站及其他相關成果上。家長/監護人 簽章:
家長意願
本人(家長)對於728日(六)上午9~12點的專題演講(初步調查)
參加 ____人,需要代訂便當      個(每個80元)   不克參加
審核結果
(本欄由中山國小審核小組填寫)
 
不錄取
說明


核章


l 報名方式:即日起至518()下午四時請各自交至校內特教組,各校請於525日下午四時前以團體報名方式將報名表及審核表以連絡箱(030寄回中山國小特教組,初階錄取名單將於61日公佈,進階錄取名單將於79日公佈。實施計畫及報名表、錄取名單可至本校網站「最新消息」下載。
l 聯絡人:中山國小資優班 江美惠老師(TEL2591408538

附件三
CPS創意列車~創造性問題解決教學方案初階審核表
處由承辦學校填寫
審核欄(請報名者本人親自仔細填寫下列問題,空間不敷使用,可自行加頁)
□符合
□不符合
一、什麼原因使你想要參加本課程?(參加本活動的動機,這跟創意無關哦…)
二、請善用自己的專長,以「進化論」為題,在下方空白處創作(可以文章、圖畫、歌曲等畫面呈現,若空間不夠,可在背面繼續創作)。















三、在本課程中,我會帶一種以上的廢棄玩具(長..高皆小於15cm來進行課程,我即將帶來的是:

(請務必事先徵求家長同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