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R班


一、資優資源班發展沿革

學年度
    沿  
75
奉令創班,兩位教師一個班,一個年段。
76
兩位教師一個班,兩個年段。
77
奉令增班,四位教師兩個班,三個年段。
78
四位教師兩個班,四個年段。
迄今
四位教師兩個班,四個年段。

二、資優資源班教學目標
   培養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發展個人性向、興趣、能力,使其兼具有獨立研究的能力,統整學習效能,強調群性教育;發揮自我專長,發展自我、照料他人;使其皆能成為未來社會進步發展的有用之才。

   並以Renzulli三合充實模式為整體課程架構,進而設計適性適才的課程內容,培養學生資賦優異的行為,運用適當的探究方法,真正研討實際問題,配合不同的學習經驗的資優生,為其不同需要而設計課程。見下圖。


一、第一類型活動( Type I )︰為一般試探性活動,強調試探興趣及加廣性質充實課程,其目的為︰
1. 擴充學生知識領域與生活經驗
2. 試探並培養學生從事高層次研究的興趣
3. 做為教師安排認知與研究方法訓練的基礎
 二、第二類型活動( Type II )︰團體訓練活動,強調認知、情意與研究方法訓練,其目的為︰
1. 發展創造思考、解決問題、感覺、欣賞與評價等能力
2. 發展如何去學的學習技能,如筆記、晤談、分類與分析資料、歸納結論等
3. 發展使用工具書的技能如索引、文摘、百科全書等
4. 發展文字、語言的溝通能力及使用視聽媒體的能力,以便學生能有效的發表作品
 三、第三類型活動( Type III )︰個別或小組探討實際問題,強調高層次問題的研究。其目的為︰
1. 使學生有機會將其興趣、知識、創見及毅力應用到自選的問題或研究上;
2. 發展獨立研究的技能,如計畫、組織、資源利用及自評
3. 發展毅力、自信、欣賞創作及溝通與表達的能力
四、在第三類型的獨立研究活動過程中,常需耗費相當長的時間,才能完成。因此,學校在進行資優教育獨立研究方案時,應考慮教育體制與環境,將課程妥善安排,始能利於方案的實施與進行。


三、104學年度概況
以分散式資源班方式進行教學,各年段個管老師及學生數如下表:
年級
合計
個管老師
三年級
13
10
23
王藝閎老師
四年級
16
9
25
陳韻婷老師
五年級
9
8
17
金祈君老師
六年級
5
5
10
陳家葳老師
合計
76
32
75



四、想知道更多關於石牌資優資源班的發展規劃,請點選:
臺北市北投區石牌國民小學資優資源班中長程教育發展計畫(101.2.8修訂)